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法治新常态

2014年09月01日第9期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召开,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这是第一次以“法治”为主题召开的中共中央全会。法治社会建设有望从此进入“新常态”。

  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共中央就已经做出了从“人治”到“法治”的战略决策。“依法治国”也于1996年3月在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一系列文件中,被作为一项根本方针和奋斗目标确立下来。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人治”现象还大量存在;依法执政、依宪执政,在誓言与实践之间脱节严重。特别是周永康案、徐才厚案等腐败案件,更加说明“法治”在治国理政层面严重缺位。那么,在当前深化改革和社会矛盾突出的背景下,“依法治国”如何进一步走出文件、讲话,践行到一个个执政行为之中?本刊邀请了李步云、季卫东和谢鹏程等多年从事法学研究和司法观察的专家学者,剖析法理,提出卓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马斯克“意外”访华 会推动FSD落地吗?(附视频)

车展观察|“红情绿意”触动中国车企流量焦虑

北京物流仓储租金多年来首次下降 不同区域现分化

重庆燃气调查发现多计收337.9万元 多地开展“三表”督查

雪松泡沫破了|编辑荐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