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股市缘何狂飙

2015年06月01日第6期
本次股市走牛是在经济下行、通缩和去杠杆压力背景下,政策和改革预期推动多渠道资金进入股市的结果。股市走牛可能有助于经济去杠杆,但须警惕五个误区。股市的持续健康发展依赖实质改革

孙涛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

朴实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分析员

  经过7年的低位徘徊后,中国股市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迅速上涨,沪市股指2015年4月比2014年7月上涨了近1倍。这一涨幅不仅远高于别国股市,而且比2007年中国股市的上涨势头还猛。然而,中国经济增长率却在不断走低,通缩压力显现。中国股市的快速上扬和实体经济走弱形成的反差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担心股市泡沫的有之,担心股市对实体经济作用有限者有之,支持股市长牛者有之,相信股市促进经济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者有之。针对这些讨论,本文从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出发,讨论四个具体问题:第一,何谓股市狂飙?第二,为何狂飙?第三,如何看待狂飙?第四,对狂飙的政策思考。需要强调的是,本文无意也无力唱盛或唱衰股市,只是希望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情况和国际经验教训,探讨促进中国股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