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核电,还有太多的未知数——福岛核事故对中国的启示

2015年10月01日第10期
来自日本核电业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三位专家,详细披露了很多之前没有认识或没有充分认识到的问题,以及“核电站不同于其他任何产业和工程的独有的安全隐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

      2011年“3•11”福岛核事故不仅仅是日本人民的一次重大核灾难,已成为全世界核电界需要深刻反思反省的教训。

  最近,笔者偶然读到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年11月出版的《核电员工最后遗言——福岛事故十五年前的灾难预告》一书(以下简称《福岛灾难预告》)。来自日本核电业内、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三位专家,在福岛核事故前(1996年)和核事故后(2011年)站出来“现身说法”,详细披露了很多我们之前没有认识或没有充分认识到的“核电站在实际建设、运行维护、关闭后必然面临的种种安全问题”,以及“核电站不同于其他任何产业和工程的独有的安全隐患”。这本来自实践的“核电科普教材”,对当下国内的“核电科普宣传”以及“如何安全发展核电”,具有极其重要的警示意义。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