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外储转折点

2015年11月01日第11期

  中国外汇储备迎来转折点,势必产生道道冲击波。

  过往10多年间,中国外储由不到2000亿美元,最高攀至近4万亿美元;而在最近14个月里,则骤然减少了4358亿美元。数字背后,是环环相扣的国际经贸逻辑,最突出的是国际经济格局的变迁与中国增长方式的兴替。我们倾向于认为,这一变化是趋势性的,而非偶然的起伏。

  这一转变的影响是深远的。许多我们熟悉的做法,将遁入历史;许多我们未知的挑战,将横亘在前方。可以想见,货币政策将被迫做出重大调整,比如,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而超量发行货币、再设法蓄入“池子”内的做法,将退出舞台。举世罕见的畸高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逐步回归正常。但是,这一转折引发了诸多疑惑:对金融市场流动性的影响,对人民币利率汇率的影响,国内通货膨胀的影响对全球资本配置格局的影响,等等。近期人民币汇率急剧震荡,便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金融风险的担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赴港商务签注逗留期翻倍 人才签注拓展至北京上海

字节跳动反腐开除61人 四人涉刑事案件

特斯拉达到中国汽车数据安全要求 不再受禁停禁行限制

干预缺位 日元对美元跌破160

票房|五一档预售破1.4亿元 三部新片临阵撤出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