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国民党这次失败后会退出历史舞台吗?|特稿精选

2016年03月01日第2期
此次台湾选举无疑是国民党的一次重大挫败,但是,国民党再起的可能性更大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中国国民党在2016年1月16日中国台湾地区的选举中惨败,引发了海峡两岸关心中华民族命运的各方人士对国民党前景的各种看法。财新记者徐和谦发表了题为《国民党为什么败选》的长文,从国民党威权统治的历史负担、亲大陆的意识形态和两岸交流红利的吸引力下降、组织溃散、在新世代中声望衰败等几个方面展开详尽论述,认为国民党极有可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该文历史感强,观察细致入微,若干分析的理论基础坚实,所作分析深厚透彻,非常值得一读,也激发了笔者对这一问题的思考。笔者对照了其他地区和国家的历史案例以及政治学的一些理论概括,认为有一些方面徐和谦似乎没有看到,而这些被忽略的方面可能导致对国民党前景的另一种看法,即这无疑是国民党的一次重大挫败,但是,国民党再起的可能性更大。


版面编辑:邵超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