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求解金融监管改革方程

2016年03月01日第2期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进程很可能比市场预料的快。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相关改革方案。相较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框架”等表述,要求更为急迫。金融秩序混乱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公安部门立案侦查的违法案件一再警示,为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金融监管改革已无可拖延。

  世纪之初形成的“一行三会”金融监管格局,适应了当时金融业发展的需求。但是,其信息碎片化、协调难度大成本高,日渐影响监管有效性等诸多内在缺陷,日益显现出来。近来,金融监管官员和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观点,反思现有体制弊端,提出改革方案。本刊过往已陆续发表了若干篇,不乏洞见。不过,就编者所见,以中国人民银行研究人员的思考最为系统、深刻。其论题包括金融体制改革沿革、国外现行金融监管体制、现存体制协调效应的不足等多个方面。这些文章将全部在财新网发表。本期封面文章特选取其中多种改革方案评估、货币政策与审慎监管、互联网金融风险成因三篇,以飨读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