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国高杠杆的风险和应对

2016年05月01日第3期
在推进金融改革的同时,应该高度关注监管缺位、杠杆率飙升的系统性风险,并且意识到,最重要的还是实体经济的活力,而改革和过剩产能的重组必不可少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

  2015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日前,中国经济开放论坛就“中国经济去杠杆”议题举行了专题研讨。本刊选择其中精华,并约请相关作者精心修订,以飨读者。

  中国经济开放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主办。本次论坛成果将由中信出版社以《激辩去杠杆:如何避免债务-通缩》结集出版。

  ——编者

  中国的债务问题广受关注,然而,对问题的严重性和问题爆发的时间和方式却有很多争论。很多国外学者和投资者认为,中国债务问题巨大,危机一触即发,可能引发金融系统的危机或是带来人民币大幅贬值。许多国内专家则从中国的特点出发,指出中国债务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只是局部问题,高杠杆率有其合理性和可持续性。政府部门似乎也并没有真正把“去杠杆”(从宏观上来说就是降低债务占GDP的比重)看得很重,不断强调金融要加大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力度,也就是说要多为实体经济融资。近来政策似乎也确实是以加速信贷增长来稳增长。在今年一季度广义信贷增加了人民币7万亿元之后,经济的确有起色,房价、大宗商品价格应声而涨。这就带来一系列问题值得探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