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放心医疗来自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访北京大学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国恩

2016年07月01日第4期
一方面是政府监管,另一方面是如何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市场竞争机制,这需要发展更加公平竞争的医疗服务市场,其中,促进各方利益相容的支付手段改革是关键

杜珂  |  财新记者   

万家  |  财新摄影记者

  魏则西事件,众说纷纭,余音不绝。其实质问题是:如何提供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侧市场?这样的市场,既能够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医疗需求,又以其医疗服务质量令患者较为满意。

  现在医疗供给侧市场现状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以公立医院为中心配置资源,远远满足不了人们多元化乃至高质量的医疗需求。知名医生挂号难是典型体现。为了让医疗服务能够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2009年医疗体制改革提出“非禁即入”,希冀民间力量的进入以弥补供需缺口。早些年一直在医疗领域耕耘的“莆田系”逐渐走上前台,当此关口,魏则西事件发生,人们开始追问,民营的莆田、提供科室承包的部队医院、提供广告平台的百度,以及缺位的“政府之手”,如此市场环境能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市场吗?在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之际,什么样的改革举措才能有助于一个健康的医疗供给侧市场的形成?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29省份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 吉渝苏领跑、海南增速明显放缓

港交所成立史美伦奖学金 资助国际金融学科学生

广东强对流天气持续 龙卷风袭广州致5死33伤

显影|商品房自拆自建僵局

病案录|庄辉院士详解乙肝诊疗新指南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