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截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

2016年07月01日第4期
正视农村儿童发展困境,为他们疏通个人成长和社会流动的通道,是百年大计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近两年,财新记者赴基层采访时,注意到一个现象:农村“回流儿童”显著增多——所谓“回流儿童”,即曾经跟随进城务工的父母在大城市读过书,最终却不得不返乡的留守儿童。

  “回流儿童”源于“流动儿童”。随着大城市祭出“教育控人”政策,公办学校门槛不断提高,“打工子弟学校”关闭,失学的流动儿童不得不告别暂住的城市,回归故土,继续成为留守儿童。

  据调查,这样的“回流儿童”,已经成为留守儿童中风险最高的群体:他们缺乏爱护,内心冲突剧烈,学业成绩差,抑郁风险高,冷漠无趣,对社会认识负面,往往是校园霸凌的施行者或承受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