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并非理不清 只是不愿断——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透视

2016年07月01日第4期
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争议不是法律问题,而是一个政治和经济问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

  在中国加入WTO即将迎来15周年之际,近年来已经没有多少人关注的WTO忽然又成为一个焦点话题。这倒并非因为入世15周年如何值得庆祝,毕竟当前国内外经济都处于景气下行之时,而是由于中国入世承诺中最后一个有明确时限的条款即将到期、却引发各方不同解读和争议。

  这一条款就是通常所称的“市场经济地位条款”或者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从法律上说,市场经济地位条款原本只是为了解决对华反倾销中如何进行价格比较的一个技术性问题。但是,由于各方在此问题上附加了多种政策考量,使得这个技术性问题变得日趋复杂、难以理清,并负载了越来越多的政治和经济意涵。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