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新常态下人力资本需求与教育改革

2016年07月01日第4期
经济学家按照社会回报率排列,得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职业培训”这样的顺序。毋庸置疑,政府投入的优先序也应据此排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增长速度减慢的同时,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步伐将加快。这就是说,经济活动越来越依靠劳动者的创意推动,而日益普及或深化的教育,则是现代社会创意产生的必要前提、创新的源泉和生产率的保障。不仅如此,教育还具有增强社会流动性、防止收入差距扩大和贫困代际传递的作用。因此,发展教育不仅是保持经济增长可持续性的嚆矢,还是增进经济发展分享性的关键。

  人力资本积累既依靠个人、家庭、社会和政府的投入,也需要来自市场激励人力资本投资的正确信号。在中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新成长劳动力增速下降导致存量人力资本改善速度放慢,同时存在着抑制教育需求和供给的诸种体制机制障碍。这些短板,需要通过深化相关领域的改革特别是教育体制的改革,解放人力资本积累的生产力,以保障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