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回归家庭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正道

2016年07月01日第4期
孩子的健康心理很大程度上来自家庭尤其是母亲的温馨陪伴,儿童与家庭隔离造成心智发育障碍,寄宿制是滋生、诱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温床

多乐季慢生活工作室培训师

  在广大农村,大规模“撤点并校”使数百万农村儿童早早过上寄宿生活,许多儿童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厌学、辍学情况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出现这种情况,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相关政策的制定缺乏脑科学的理论指导,没有认识到孩子的健康心理很大程度上来自家庭尤其是母亲的温馨陪伴,没有认识到儿童与家庭隔离造成的心智发育障碍,没有认识到寄宿制是滋生、诱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温床。

家庭滋养儿童心智成长

  脑神经科学的研究表明,人在幼年时期情感发育不良,会使大脑结构异常,造成无法逆转的病理性改变。因为,早期亲子关系的缺失导致孩子被忽视,引起孩子的紧张、不安全感,这种不安全感的长期存在进而形成无形的压力,过量释放对神经细胞造成伤害的激素。激素会像酸液一样流遍整个大脑,阻碍突触联系的生长,导致脑部皮层(负责情绪、依恋的区域)和边缘系统区域受损,可能会给大脑的结构和机能留下除不掉的印迹,形成消极的思维、情感和行为模式,并持续终身,造成自闭症、抑郁症、攻击性、冲动性、行为不良、活动过度、吸毒、酗酒等。


版面编辑:王丽琨

4人点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