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特大城市“人口拐点”是否来临?——专访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

2016年09月01日第5期
应主要由市场来决定现有城市和未来城市的发展。现有大城市有条件的要允许其发展,不具备条件的城市也不能硬要把它发展为特大城市

  北上广等特大城市是否迎来人口拐点?近日,新华社推出的一组报道引发公众广泛探讨。

  报道称,随着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相继提出人口控制和疏解的政策,去年,北上广等城市隐现“人口拐点”信号。三地政府2016年上半年陆续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据显示,北京出现核心区人口减少,上海出现人口负增长,广州出现人口增速阶段性放缓。

  在尚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如何看待北上广三地已经出现了“人口拐点”?是否符合中国城市化当前现状?财新记者就此专访了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王桂新。王桂新认为,从一般人口和城市化发展规律看,当前大城市所谓的隐现“人口拐点”不能视为真正科学意义上的人口拐点,目前的人口减少变化也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按目前口径,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为56.10%,将来大概还应有约20个百分点的增长。以此估算,城市(镇)人口还要约增3亿人,扣除城市人口自然增长部分,至少还应该有2亿以上的农村人口要转变为城市人口。显然,这2亿多农村人口不可能都集中到现有城市,发展一些新城市也是必然。至于中国目前大城市是多了还是少了,将来是否还继续发展一批大城市,应主要由市场决定。


版面编辑:王丽琨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