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非洲商人离开广州

2016年09月01日第5期
在广东珠三角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人力成本迅速上升,服装、制鞋等低端制造业逐渐转移至东南亚甚至非洲。非洲商人追逐廉价商品,随之而去

  非洲商人在广州的故事,一说就是20年。他们的先辈通过广交会接触广州,后人沿着桑梓情谊陆续来到这座中国南方城市。

  他们是“国际倒爷”,中国制造的鞋帽、建材、家电经由他们销往非洲。这就是最初的中非民间贸易。即便是现在,这些贸易活动也是中非经济交往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非洲商人在广州聚族而居,已经成为广州的城市风貌。然而最近一年来,无论是官方数字,还是民间感受,居留广州的非洲人数量正在减少。其中缘由,涉及社会管理、产业升级、中资出海等等,值得探究。故本刊以“调查”栏目,刊载非洲人和广州的故事,为这段民间交往做一个记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