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及影响因素

2016年11月01日第6期
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体现,反过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潘宏胜 |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

翁炀杰 | 中国人民银行珠海中心支行

  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稳健发展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在“多点开花、一花独放”的离岸人民币市场格局中,香港人民币市场无疑具有独特和不可或缺的作用。过去5年多,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波动性如何?其利率的决定因素有哪些?本文对上述问题作了初步分析和研究,并提出相关政策涵义。

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市场利率的关系

  离岸市场的存在缘于在岸市场的管制。离岸市场对货币和资金交易的管制较少,其利率反映全球范围内某种货币资金流动和供求关系的程度较为充分。在岸市场资金交易的体量大,供求主体众多,但对资金跨境流动有一定管制,直接影响离岸市场该种货币的流动性。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离岸和在岸利率差距的幅度取决于管制程度和交易成本。因此,离岸利率往往以在岸利率为基础,一般关系是离岸市场该货币存款利率水平略高于同等条件下的在岸存款利率,而贷款利率水平则略低于在岸市场贷款利率,发展最为成熟的离岸美元基本符合这一关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