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如何平衡金融创新与监管

2017年01月01日第1期
“二战”中法国人理想中固若金汤的防线却没能挡住德国人,因为德国人绕过去了,现在偿付能力监管也可能碰到类似的问题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金融创新与监管永远是一对矛盾,需要加以平衡。一方面,创新能够带来金融市场的繁荣,也可能带来风险;另一方面,如果强化金融监管,出台管制措施,又可能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使其失去活力。比如,最近有媒体报道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将在放松金融监管方面有所动作,欧洲的金融业高管们听到这个消息后很振奋,觉得好机会来了。因此,我认为金融创新与监管需要认真加以平衡。

  第一,保险业“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市场化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为金融创新创造了巨大空间。就保险业而言,近年来,我们努力为保险创新创造良好环境,一直在推行“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市场化改革。主要包括保险产品定价机制改革、保险资金运用机制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和行业平台建设等方面。经过几年努力,这些改革措施有效激发了保险市场活力,为保险创新创造了巨大空间,取得了良好效果。当然,在此过程中也难免带来一些新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面对,妥善解决。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