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如何激发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2017年01月01日第1期
要激发新动能,需要有针对性强、能够落地见效的改革,需要能够带来增长效应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首先,谈一个大的判断,经过六年多的“回调”,中国经济现在已经相当接近“底部”。当然,我说的接近“底部”和真正实现“触底”还不是一回事,如果在今后一两年的时间,我们的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触底以后,会反弹吗?V型、U型反弹?不会的。因为它不是在原有平台上的周期性波动,而是不同平台之间的增长切换。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触底以后也稳不住,可能还会继续下滑,但是我的看法是,所谓“触底”实际上是找到一个中速增长的均衡点,它是能够稳得住的,根据国际经验,大概稳个五年、十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也是有可能的。还有一种看法,对L型打上悲观的印记,说中国经济将会长期处在L型的低迷状态,持这种观点者,是将L型看成一个不正常的或者短期的现象,将来仍能恢复高增长。这种看法我认为是不准确的。所谓的L型,它是一种正常的状态,是典型意义上的新常态,如果做得比较好,有可能成为重视质量效益、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可持续的中速增长平台。但这个平台要真正稳得住,新的增长动能很重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无纺布袋的“环保错觉”

铜价时隔两年站上1万美元关口 是否脱离基本面?

专栏|印度经济被高估了吗?(附视频)

宝马计划对沈阳生产基地增加200亿元投资

岚图发布出海战略 力争2030年海外累计销量突破50万辆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