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七论2017年中国经济

2017年03月01日第2期
如果通过旧经济“伤筋动骨”的调整,让中国经济探底过程逐渐结束,同时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培育和夯实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就会更美好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

  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适逢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宏观调控走到了一个颇具争议的阶段。争议聚焦于一个问题:今年中国经济的“底”是否已经逐渐寻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能够看到房地产投资平稳回落,制造业投资逐渐复苏,基建投资适度托底,甚至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培育和夯实,那么,政府自然可将宏观调控的重心更多转至“去杠杆”和“去产能”;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只是看到房地产失速仍在持续“绑架”中国经济,基建投资可以却也仅仅只是部分对冲投资,民间投资依然没有太多起色,甚至还要面临来自贸易保护主义的巨大不确定性,那么,政府仍需在“稳增长”与“抑风险”间细加权衡,避免“医治一种疾病的药方成为加重另一种疾病的毒药”。


版面编辑:邱祺璞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