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三大世界城市人口变迁的启示

2017年05月01日第3期
如果过度依靠行政手段改变城市人口就业结构,借此达到产业“高端化”目标,可能事倍功半,甚至会影响城市发展活力的释放

范毅 |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政策研究院副院长

冯奎 |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特大城市因其集聚了大量的人口和经济,承担了国家发展增长极的作用,能够影响一个国家、地区甚至全球的发展。纽约、东京和伦敦是公认的世界城市,也是典型的特大城市,其人口发展模式和经验对中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文通过对这些城市人口发展状况的比较,侧重回答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城市化与特大城市人口数量变动之间的关系;二是特大城市人口空间分布的变动特征;三是特大城市都市圈人口规模变动状况;四是特大城市人口就业结构比较。


版面编辑:邱祺璞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上海两大国资投资平台合并重组 总资产超1300亿元

台积电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预计2024年AI服务器芯片营收至少翻倍

经济学家胡必亮逝世,终年62岁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