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法典分则起草: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7年05月01日第3期
民法典各分编的排序要进行调整,不然会发生“掉头不转身”的体系违反,引起大型扭伤

厦门大学法学院罗马法研究所教授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民法总则》后,分则各编的编纂正式提速。2016年6月7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工作会议召开,确定成立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婚姻法、继承法5个工作组。由此,大致可窥见未来中国民法典的结构,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者与忧愁者

  哪几家欢喜?人格权独立成编,知识产权、国际私法成为民法典其中一编的计划被放弃。所以,主张人格权不独立成编的人欢喜;主张知识产权、国际私法不加入民法典的学者欢喜。


版面编辑:王丽琨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小米首款汽车起售价21.59万元 竞争力几何?

金监总局首提“普惠信贷” 2024年要实现保量、稳价、优结构

李强:扎实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

中银香港新增两副总裁 中银国际前CEO李彤获委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