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金砖国家”荣枯录

2017年09月01日第5期
成型16年里,“金砖”五国历经经济浮沉。8年前成为国际治理新力量实属必然,但仍待找到展现有效合作的领域

  “我从未想过,在我提出‘金砖国家’一词几年后,他们的领导人会将其上升为一个政治俱乐部。”“金砖之父”奥尼尔(Jim O’Neill)8月初这样对财新记者讲述。

  时钟拨回2001年,时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在一篇题为《搭建更好的全球经济之砖》的文章中,首次提出“金砖国家”(BRICs)一词。

  “我初次想到这个词,是在‘9•11’恐怖袭击之后。我意识到,或许在恐怖和遗憾之外,它传达了一个更深层次的信息——全球化变得过于美国化了,要可持续,全球治理或许需要变得更多样化一些。”


版面编辑:刘潇

1人赞赏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