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创新新型城镇化下农民工医疗保险政策

2018年03月01日第2期
需要建立按常住地参保、以家庭为单位参保的城镇职工医保制度。农民工以家庭为单位参保不只是有利于解决其参保地与就医地分离的问题,还有助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减少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和留守妇女的数量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近年来,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率滞后于城镇化率,农业户籍居民占主体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保障不充分,且与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之间高度不平衡。针对这种情况,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下,中国需要创新政策,由中央和省级政府分担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流动人口市民化的补贴成本,推动以家庭为单位的农民工在常住地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增加流动人口市民化的意愿。在推动新型城镇化实现的同时,提高“新市民”的筹资水平和保障水平,为实现全民统一覆盖、保障水平适度的医疗保险制度准备条件。

  新型城镇化战略对医疗保险制度提出了新要求


版面编辑:邱楠添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