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中美贸易摩擦大视野——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八大认识误区

2018年05月01日第3期
坚持守住中美经贸关系“压舱石”不动摇,以打促谈,避免贸易战仍然是最佳策略。在应对策略上,软硬结合,审慎选择回击标的,并以同等程度的回击为宜,争取在WTO框架下寻求解决途径,同时加速改革开放应是始终坚持的策略

瑞穗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中美贸易争端硝烟再起,舆论一时间成鼎沸之势。有惊呼中美贸易战全面开火的;有建议中国采取强硬态势,全面反击,把大豆、汽车、飞机作为重点回击方向的。中美外交辞令上也是针锋相对,美国贸易年度报告声称将使用“所有可用工具”向中国施压,中国官方亦表示打贸易战“奉陪到底”。近来的多个论坛上,中美贸易战问题也一跃成为最受关注的议题。

  然而,针对中美贸易战,笔者发现,当前讨论还有不少认识上的误区,对缓解贸易危机有害无益。某些煽风点火惟恐天下不乱的姿态切不可取,在当下“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还原当前中美贸易冲突的事实和本质,推动讨论向符合中国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方向发展,并寻找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才是需要积极探寻与争取的方向。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特稿|为何换表后费用大涨?智能燃气表背后的“秘密”

财新周刊|公募基金“阵痛期”

GPT革命|联想发布第一代AI PC 杨元庆称摩尔定律会复活

范一飞案一审开庭 受贿3.86亿元

海外风向|中国手游全球份额提升 出海收入不升反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