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日本半导体行业50年沉浮启示录

2018年07月01日第4期
如果发展顺利,再有十年,中国就可以在半导体的大部分领域赶上主要半导体强国,但是中国要在半导体行业领先世界,需要更长的时间。中国必须在基础研发领域加大投入。只有在基础研究领域有所突破,中国才可能在半导体领域获得主导权

李海燕| 独立产业研究专家

徐启元| 供职于国家发改委

李湛杰| 供职于河南省工信厅信息化发展处

  中兴事件发生以后,公众对半导体行业的关注密切起来。半导体行业是一个事关国家战略安全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产业。从1947年第一只晶体管在美国贝尔实验室诞生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0年。从美国1958年发明IC芯片也过去了半个多世纪。1971年,英特尔公司发明了微处理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半导体行业和互联网互相支持,齐头并进。日本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追赶美国,80年代一时称霸全球,成功发展出了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1986年,日本的半导体市场份额超过美国。90年代以后,在DRAM领域,日本逐渐被美国和韩国超越。1992年,美国半导体市场份额和日本再次发生逆转。本世纪初,日本一些半导体产品领域依然领先全世界,但是衰弱趋势明显。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在半导体行业的地位逐步上升。2010年以后,日本在光刻机领域也开始落后于荷兰的ASML。在2012年左右,日本企业完全退出了DRAM领域。但是,直到今天,日本在半导体的一些领域优势仍在或者拥有很大市场份额。本文系统回顾日本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比较研究美国、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和特色,期望能够为中国今后的半导体行业发展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启示。

  半导体行业的构成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