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卢迈:儿童贫困不只是食物问题

2019年05月01日第3期
国家制定公共政策,首先要考虑低收入人口能不能受益。扶贫不能永远打攻坚战,建立长效机制才是关键。重点之一就是让下一代摆脱贫困。除了教硬件,营养改善是一方面,更好的教育、更多的关爱也是重中之重

采访人 袁小珊|财新记者

嘉宾 卢迈|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

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中国社会阶层固化的可能性挺大

  财新记者:你曾提到,如果我们从经济学分析,可以看到美国的收入差距从上世纪70年代重新扩大了。中国的情况是不是与此类似?

  卢迈: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收入差距方面就很严重。中国收入差距的扩大,从改革开放算起也就40年,当然,原来是一起穷。现在说怎么打破制度方面的限制,比如,农村人和城里人的区别。中国的流动性,就是从底层向上层的流动。现在有不同的分析,但是事实上固化的可能性也挺大的。比如说一个人在农村没有得到合适的帮助,他就在村里面,就决定了他接触的人很少,交往的能力不强,社会关系不多,这就让他极有可能还是贫困。

制定公共政策先要考虑低收入人口的利益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中国华能副总工赵贺被查

香港TVB亏损收窄 拟向大湾区跨境销售广告

金监总局两重要司局迎新“一把手” 打非如何推进央地协同

今年国内煤炭供需将保持基本平衡 或存区域性供需错配

人事观察|蔡丽新履新 社工部迎来首名女高官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