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民企融资“难”在哪?

2019年07月01日第4期
中国企业融资结构的优化和融资缺口的弥合相生相伴,这一过程难以凭行政化的简单手段来完成,而将建立在促进经济转型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通过充分市场化来实现优胜劣汰

程实丨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

王宇哲丨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特别是部分民营企业经营和融资困难并显,转型和增长均面临挑战。2018年11月1日,民营企业座谈会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六大举措,其中强调要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尽管中小微企业融资是长期以来的世界性难题,但中国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融资缺口却因其明显关联而呈现出鲜明的结构性错配特征。数据表明,民营企业不论在中国的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链条中,均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甚至在监管趋严的过程中,其债务违约和股权质押风险不断凸显。这一结构性问题也决定了解决民企融资难并非毕其功于一役的“运动战”和“一刀切”,而将是伴随中国经济转型的长效机制调整,其难以长期凭行政化手段来决策和执行,而需要通过充分市场化来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