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亟须“过关斩将”

2019年11月01日第6期
中国制造业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还存在中高端供给能力不足、工业基础能力和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区域布局不合理等诸多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它作为实体经济主战场地位不可动摇,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可忽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启了制造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

中国制造业奋进70载的“高光时刻”

  过往70年,是中国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的70年。而今,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惟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工业增加值从1952年的12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0多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约971倍。根据世界银行数据,201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制造业大国,标志着自19世纪中叶以来,经过一个半世纪,中国重新取得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