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脸书Libra的“返祖现象”

2019年11月01日第6期
纵览货币与支付发展史,还有很多尚未解开的问题与谜团,但脸书Libra的设计者与拥趸显然需要补一补这方面的课程,方知如何在货币巨兽前表现谦恭、从容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我们一直认为,如果你试图瘫痪美国经济,只需拿掉它的支付系统。银行将不得不回到低效率的货币物理转移状态,商业将只有依靠物物交换和私人债务才能得以进行。整个国家的经济活动水平将像石头落地般一落千丈。”

——艾伦.格林斯潘

  不得不承认,我们常说的现代货币体系里的“支付”(payment)也是舶来品,动词“支付给”(to pay)来源于动词“安抚”(to pacify),其行为可被溯源到中世纪的赎罪金(Sin money),即犯罪方向受害者支付一笔罚金以避免发生流血争端。在现代语义下,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其将支付定义为“保障货币流通的一系列工具、银行业务过程、以及银行间资金转账系统”。因而也可将“支付”简单理解为“从一个代理人向另一个代理人的价值转移”。“支付系统”则可被理解为规则和过程,以及价值转移的有组织的安排(arrangement)。在这样的概念设定下,我们可以开启一段简单而有趣的货币与支付发展史回顾,请注意,这段历史与我们在官方教科书中的相关内容略有不同。

货币与支付的出现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