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养蜂人在春天离去

2020年03月18日第2/3期
养蜂人刘德成用一根麻绳结束了自己年仅45岁的生命。自新冠疫情暴发,交通中断,大量蜂农无法转场追花逐蜜,损失惨重
news 原图 养蜂人刘德成去世后,表亲、徒弟黄师傅帮他重新整理了蜂箱,价值近20万元的176箱蜜蜂只剩了38箱。黄师傅将剩余蜂箱带回了自己的蜂场,打算到了四川后再作处理。

本文首发于2020年3月16日

  2、3月的成都平原,油菜花流着金黄色的蜜;4月陇上天水,洋槐芬芳氤氲;5月到白银,塬上川里满山遍野苹果花、苜蓿;6、7月,民勤、玉门有葵花、茴香;8月立秋,秋繁,回家越冬;来年春发,再启程⋯⋯

  20多年来,刘德成大多在这条线上循环往复:繁蜂、放蜂、转场,再放蜂、转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十几岁学徒到成为师傅,从一无所有到拥有价值近20万元的176箱蜜蜂,但这一切在庚子年正月戛然而止。

  2020年2月中旬,刘德成在繁蜂地云南易门县养蜂房内,用一根麻绳结束了年仅45岁的生命,丢下罹患重疾的老父亲以及妻子和一双未成年儿女。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