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举措与政策机制

2021年05月01日第3期
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就需要有强有力的举措和政策机制

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

  碳排放以及由此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被认为是全球全人类目前面临的一个共同重大挑战。尽管学术界和政界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取得完全一致的看法,但是,全球主流意见已经基本形成一致,温室气体尤其是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在六种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过往的《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都是基于这一主流观点形成的国际协议。

  中国一直以积极的姿态参与了上述两个国际协定的谈判和执行。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承担着共同而有差别的责任,在维护自己发展权益的同时,一直坚守并完成了控制碳排放强度的承诺。2020年,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方面的“3060”目标,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但也形成了对中国在碳排放方面的新期待。国际社会在赞扬和疑惑中,也开始更多关注中国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来实施目标。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行动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